電子報專區 協會公告   網站導覽  聯絡我們  回首頁
帳號 UserName /
 
密碼 PassWord /
 
   
 
 
姓名 /
E-mail /
首頁 > 最新消息 >政令宣導
 
2020-02-03

基於防疫的必要措施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,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2月25日開學。

2月11日至2月24日期間如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之需求,家長其中1人得請「防疫照顧假」。

因為「防疫照顧假」是基於因應防疫的特別措施,不可歸責於勞工,所以雇主應予准假,且不能視為曠工、不能強迫請事假、不能扣全勤獎金、不能以此為由解僱。

----

防疫照顧假Q&A

Q1:基於防疫的必要措施,中小學配合指揮中心延後開學之決策,勞工權益可以請什麼假?
A:
1.基於防疫需要,中小學延後開學,勞工如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之需求,得請「防疫照顧假」。
2.因為這是為防疫應變處置之特別措施,所以雇主應予准假,且不得視為曠工、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,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、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。

Q2:如果雇主不給假,如何處理?
A:
1.勞工配合防疫照顧需求而未出勤,雇主不得視為曠工、強迫勞工以事假或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之處分。
2.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,將依違反勞基法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;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,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處罰,處罰金額都是2萬元至100萬元。

Q3:防疫照顧假是公假?還是家庭照顧假?
A:
1、「防疫照顧假」係為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,並非公假性質,雇主應配合准予符合條件者,但此一特別措施並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,希望勞雇雙方要共體時艱,共同為防疫而努力。
2、此一特別措施是因應中小學延後兩星期開學的配套,使有12歲以下子女之受僱家長有多一個請假的選項,與各公私部門既有的相關請假規定(如:家庭照顧假、事假、特別休假等)併行,並沒有排他或替代的關係。

Q4:中小學都配合指揮中心延後開學,只有12歲以下學童之家長可以請「防疫照顧假」嗎?國、高中家長可以請什麼假?
A:
有鑑於 12歲以下之學童不宜獨自留於家中,特訂定「防疫照顧假」提供有12歲以下學童之家長多一個選擇。國、高中家長如有照顧需求,仍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或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辦理。

 

 

相關連結:https://reurl.cc/b6QngX

資料來源:勞動部

 
關於協會  |  師資陣容  |  課程總覽  |  會員專區  |  最新訊息  |  企業內訓專區  |  專業知識庫  |  討論區  |  出版品/場租   |  勞資爭議專區  |  職缺專區  
桃園市人力資源管理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Taoyuan City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ssoci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 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468號7樓 電話: 03-339-4779 , 03-339-0366   傳真: 03-334-6057  信箱: success@tchr.org.tw